ATT&CK-CN V1.01 Last Update: 2019-11 [返回索引页]

译者: 林妙倩、戴亦仑 原创翻译作品,如果需要转载请取得翻译作者同意。

数据来源:ATT&CK Matrices

原文: https://attack.mitre.org/techniques/T1113

术语表: /attack/glossary

屏幕截图

攻击者可能会试图在操作过程中捕获桌面的屏幕截图从而收集信息。 屏幕截图可以作为功能包括在后渗透攻击中所用的远程访问工具中。

Mac

在 OSX 上,本机命令 screencapture 用于截屏。

Linux

在 Linux 上,本机命令 xwd 用于截屏。

缓解

拦截基于屏幕捕获功能的软件可能是困难的,可能存在执行这些操作的合法软件。相反,识别可能具有获取屏幕捕获功能的潜在恶意软件,并在适当时使用白名单工具(如 AppLocker, 或软件限制策略 )对其进行审核和/或拦截。

检测

对屏幕捕获行为的监视取决于用于从操作系统获取数据和写入输出文件的方法。检测方法可以包括使用用于获取图像数据的 API 调用来收集来自异常进程的信息,以及监视写入磁盘的图像文件。传感器数据可能需要与其他事件相关联以识别恶意活动,这取决于给定网络环境中此行为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