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CK-CN V1.01 Last Update: 2019-11 [返回索引页]

译者: 林妙倩、戴亦仑 原创翻译作品,如果需要转载请取得翻译作者同意。

数据来源:ATT&CK Matrices

原文: https://attack.mitre.org/techniques/T1132

术语表: /attack/glossary

数据编码

命令与控制 (C2) 信息使用标准数据编码系统进行编码。数据编码可以遵循现有的协议规范,包括使用 ASCII、Unicode、Base64、MIME、UTF-8 或其他二进制转为文本和字符编码系统。一些数据编码系统也可能导致数据压缩,如 gzip。

缓解

使用网络签名来识别特定恶意软件的流量的网络入侵检测和防御系统可用于缓解网络级别的活动。签名通常用于协议中唯一标志,并且可以基于特定攻击者或工具使用的特定混淆技术,并且可能在各种恶意软件系列和版本之间不同。攻击者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改变工具C2签名或构建协议,以避免被常见的防御工具检测到。

检测

分析不常见数据流的网络数据(例如,客户端发送的数据远多于从服务器接收的数据)。利用通常不具有网络通信或从未见过的网络的进程是可疑的。分析数据包内容以检测不遵循正在使用的端口的预期协议行为的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