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CK-CN V1.01 Last Update: 2019-11 [返回索引页]

译者: 林妙倩、戴亦仑 原创翻译作品,如果需要转载请取得翻译作者同意。

数据来源:ATT&CK Matrices

原文: https://attack.mitre.org/techniques/T1148

术语表: /attack/glossary

HISTCONTROL

HISTCONTROL 环境变量记录 history 命令保存的内容,并用户注销时保存到 ~/.bash_history 中。可以通过设置该配置为"ignorespace",从而忽略以空格开头的命令。也可以通过设置"ignoredups"使 HISTCONTROL 忽略重复的命令。在一些 Linux 系统中默认设置 HISTCONTROL 为"ignoreboth",它包括了前面的两个示例。这意味着不会保存" ls",但是"ls"将被 history 保存。默认情况下 HISTCONTROL 不在 macOS 上,但可以由用户设置,并受到尊重。­攻击者可以利用此进行操作而不留下任何痕迹,只需在所有终端命令前添加一个空格。

缓解

阻止用户更改 HISTCONTROL 环境变量 。 另外,确保将 HISTCONTROL 环境变量设为“ignoredup”,而不是“ignoreboth”或“ignorespace”。

检测

将用户会话与其 .bash_history 中新命令的明显缺失相关联,有助于发现可疑行为。 此外,用户检查或更改其 HISTCONTROL 环境变量也是可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