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CK-CN V1.01 Last Update: 2019-11 [返回索引页]

译者: 林妙倩、戴亦仑 原创翻译作品,如果需要转载请取得翻译作者同意。

数据来源:ATT&CK Matrices

原文: https://attack.mitre.org/techniques/T1182

术语表: /attack/glossary

AppCert DLLs

注册表键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 中的 AppCertDLLs 值指定的动态链接库 (DLL) 会被加载到每个调用常用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 函数的进程中:

  • CreateProcess
  • CreateProcessAsUser
  • CreateProcessWithLoginW
  • CreateProcessWithTokenW 类似于进程注入,攻击者可以滥用该值,通过使恶意 DLL 被加载并在计算机上独立进程的上下文中运行,实现持久化和特权升级。

缓解

使用能够审核和/或拦截未知 DLL 的白名单 工具(如 AppLocker, )识别并拦截可能通过 AppCert DLL 执行的潜在恶意软件。

检测

通过进程监视 DLL 的加载,尤其是查找无法识别或未正常加载到进程中的 DLL。 监视 AppCertDLLs 注册表值,以查找与已知软件、补丁周期等不相关的修改。监视和分析标志着注册表编辑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 (API) 调用,如 RegCreateKeyEx 和 RegSetValueEx。

诸如 Sysinternals Autoruns 之类的工具可能会将 AppCert DLL 视为自动启动位置。

查找可能由于加载恶意 DLL 的进程而导致的异常进程行为。 不应孤立地看待数据和事件,而应将其视为可能导致其他活动的行为链的一部分,例如为命令与控制建立网络连接、通过披露(Discovery)了解环境细节以及横向移动。